首页 > 公告资料 > 正文

福建省足球协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
2007-01-08 10:26: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福建省足球协会2006年度工作报告

省足协秘书长 蔡向阳

〇〇七年一月六日

 

2006年福建省足球在省体育局、体总的领导下,在社会各届的支持下,以及足球界元老的关怀下,福建省足球协会成功进行了换届,并克服种种困难,使工作全面正常展开。

2006年工作总结

一、2006年度的开篇工作正是省足协的换届工作——在上一届省足协工作的基础上,在省体育局、省教育厅、民政厅及各届人士的帮助和支持下,第三届福建省足球协会领导及常务机构顺利产生。在200634召开的新一届省足协会员大会上,汇集了全省的足球界元老、足球工作者及热心足球的各界人士。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福建省足球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及领导机构,投票通过了修订的《福建省足球协会章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通过这次换届大会,福建省足球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二、作为足球工作的基础之一,注册工作在新一届省足协机构成立后逐步开展起来。首先是省足协在中国足协重新注册为会员协会,确立了福建省足球协会作为中国足协的会员协会在《中国足协章程》的授权和指导下领导和开展福建省的足球事务。通过注册工作完善福建省足球运动的基础体系。与此同时,省足协建立了福建省足球协会官方网站。通过互联网,全面推广和宣传福建省足球运动,利用互联网让省足协的赛事及活动及时传递。

三、在各界热爱足球人士的关心下,省足协成功筹措了协会运作资金,为省足协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福建省足球运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四、通过与省体育局、教育厅、民政厅、公安厅、团省委和各地市体育局各行业的良好沟通,协调、整合各社会力量、资源,发挥广大热爱足球的人士的积极性,推动了足球运动的全面开展。

五、省足协工作逐步开展的同时,全省各地的足球协会工作及足球活动也蓬勃地开展起来。其中不乏一些具有亮点的赛事及活动:

1. 厦门足协组织的市女子中学队的比赛以及有港、台、内地等女子足球队参与的第二届女子足球邀请赛;并通过几年来的宣传和推动,群众性足球活动日益活跃,参加全国丙级联赛厦门赛区的球队达到31支,成了厦门市业余足球的重头戏。厦门足协全年共主承办11人制赛近300场,5人制比赛达400余场,协助企事业比赛200余场。多种的赛制,持续不断的比赛,极大地丰富了厦门市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同时厦门足协做好了中超联赛厦门赛区、足协杯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为厦足保八的实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11月份,厦门足协还成功地承办了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岗培班。

2. 福州足协作为省会城市协会也开展了大量的足球活动。组织了每年一届的福州市元旦杯足球公开赛;承办百事可乐杯五人制球王争霸赛,参赛队伍达13百多支,有力地推动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同时福州足协也组队参加了省内的各项赛事,积极参与福建省足球活动;8月份福州市足协派出邹宏谋同志协助福建省残联参加了全国盲人足球赛,哈尔滨赛区预赛获得第四名。

3. 作为福建内陆地区足球运动开展的代表,南平足协也开展了大量的足球普及工作,当地足球活动异常活跃。06年组织了南平市第一届五人制足球赛,有南平、政和、建瓯、浦城、邵武、建阳等6支代表队参加;7月份箭竹足球夏令营组织了学员到福州与省小虎少年足球俱乐部、台湾少年足球俱乐部和金桥学校少年足球队进行了7人制的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4. 三明足协也较好地开展了当地的足球活动,其中:1月份举办了“森林旅游杯”五人制足球赛,共有12支球队分两组进行比赛;在协会宣传方面,三明足协也建设起了一个自己的网站。

5. 漳州足协12月份举办了“元旦杯”五人制足球赛,共12支队伍参赛。

6. 龙岩足协的工作也相当有成效,自成立以来,发展了三百余名会员;组织了一年一度传统赛事——龙岩市足球联赛,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自199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几届,是龙岩市最有影响力的比赛之一;同时成功举办了“七匹狼”杯、“紫金”杯、“乌金”杯、“春驰”杯等比赛,并且通过龙岩电视台、闽西报社、网络等途径对赛事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宣传。

7. 泉州市也在推动当地各级足球协会建设,各项比赛组织上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全年进行的其他各类足球友谊比赛共达200场。

8. 莆田足协也逐步把当地的足球活动开展起来,如每年一度的元旦城涵足球对抗赛,以及近期举办的五人制足球赛及莆田冬季联赛等。

9. 高校足协06年在高校足球运动组织和推广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其中有:全国大学生李宁杯五人制足球赛福建赛区组织和竞赛工作;全国大学生李宁杯11人制足球赛福建赛区组织和竞赛工作;福建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的足球比赛组织和竞赛工作,共有39支省内各高校代表队参加,创我省高校历史上参赛队伍新高。

10. 虽然我省残疾人足球运动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各地足协也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05年聋人、脑瘫、盲人三支球队均参加了全国单项锦标赛,聋人足球列全国第11位,脑瘫足球列全国第15位,盲人足球列全国第5位。在06年全国第五届特奥会及全国第七届残运会这两大赛事中,我省组队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聋人足球和盲人足球分别取得预赛第七名和第四名,双双进入全国第七届残运会的决赛。特奥足球在全国第五届特奥会中取得了本级别组的冠军。我省聋人足球有一人,盲人足球有两人被选调国家队。

因此,健全各地基层足协组织是我省足球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障。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县级市县的南安市、霞浦县、云霄县、建阳市足球协会在普及和宣传足球运动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六、在省足协工作的开展中,大家给予很多的关心和支持,如张伟明、陈金火副主席出资资助了我省参加上海元老足球赛和全国足球元老精英赛的球队,以及出资举办了厦门“中秋杯”赛事;林向阳副主席为06年的省足协杯在泉州的举办,以及传统学校足球比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厦门市体育局、何玺副主席和蔡笃信副秘书长为足协杯能够如期举行做了大量工作;叶崇华、林斌副秘书长为省足协提供了T恤纪念衫;康泽宇副主席的金桥学校承办了闽台青少年足球夏令营;陈华棣副主席、倪玉明副主席、林斌副秘书长为夏令营和台湾球队提供了接待、组织等帮助;上一届省足协主席黄升同志发挥余热,积极工作,热心协调,坐镇监督省运会、足协杯;庄毅扬提供了足协官方纪念品,并为足协裁委会提供帮助;林进源副主席为裁判长工作年会提供帮助,泉州市体育局也为足协杯在经费上提供帮助;陈华棣副主席、林佑明也为参加上海足球元老队比赛提供部分资助;戴宽南副主席承办了这次省足球运动年会,并作了大量工作。

七、新一届省足协成立后,在省足协各委员会、足球界元老及各地市会员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省内的各项足球赛事及活动全面开展起来,各委员会都制定了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和协调会,使各项竞赛和活动顺利进行。还与东南亚各足协建立联系。06年各项赛事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 2月份在泉州与北师大附中共同举办的福建省“元宵杯”元老足球赛。

2. 5月份首次以省足协名义组队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亚洲“长青杯”元老足球邀请赛,并成功争得该项赛事2007年在福建省(厦门鼓浪屿)的举办权。

3. 7月份在福建金桥学校举办了“首届闽台青少年足球夏令营”。

4. 7月份在霞浦举行了“徐章铎杯元老足球邀请赛”。

57月份协办全省足球传统学校比赛。

67月份与公安厅协办了全省省直机关“禁毒杯”足球赛。

7. 8月份配合省政府、省教育厅参与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的竞赛组织及裁判工作。

8. 9月份协助并参与省运会足球比赛的竞赛组织及裁判工作。

9. 10月份在泉州市举办了省“足协杯”锦标赛,本届“足协杯”是福建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球队最多的一次。

10. 10月份和香港福建元老足球队举办了福建省“中秋杯”元老足球邀请赛。

11. 11月份组队参加了在昆明举行的“全国元老足球精英赛”。

12. 12月份省足协裁委会召开了全省地方裁判长工作会议并举办了全省裁判长培训班。

13. 12月份福建省足球协会南安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挂牌

八、但是06年的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足之如,如注册工作未能很好开展;裁判的执法未能很好的保障、比赛纪律未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这些问题也将在新一年度的省足协中作为重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07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开展并进一步完善注册工作,把注册工作推向各地足球运动开展的基层,加强各级足球单位的注册意识,全面科学、完善地建设好福建省的足球运动数据体系。并把注册工作的实质体现到为实际足球事务服务中去。

二、完善省足协官方网站的建设,使得全省足球运动信息交流更加畅通。在此基础上,跳出单纯的足球框框,全面开拓信息来源及内容,加大商务信息开发,提高信息容量及质量,把省足协官方网站建成福建足球及相关产业的窗口。

三、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传统赛事,推出精品赛事,扶持各地开展竞赛活动。以期形成具有福建省特色的竞赛体系。改变工作作风,把服务的理念贯彻到足球工作中。因地置宜地通过推广多种形式的足球活动(如五人制足球、沙滩足球、电子竞技足球等),推动群众足球运动的开展。

四、加强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推广小虎俱乐部经验,促进足球传统学校建设。用各种形式把教育和体育结合起来。通过省教育厅,联合各个地市的文教、体育部门,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在中小学校的普及。具体通过诸如举办座谈会,送球进校,为学校的裁判员、教练员提供免费培训等活动,把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推广落到实处。

五、通过省体育局与各地体育局做好沟通、交流,扶持各地足球协会的成立及工作的开展。根据各地的特色,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提倡在规范的前提下,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当地足球运动及市场建设。07年计划帮助、指导和扶持如泉州、宁德、漳州等地市足球协会的成立或工作开展,并把这种会员协会体系的建立向内陆地区推进。

六、建立、健全裁判员管理及培训体系。完善省内各地基层裁判员梯队建设,增加裁判员执法素质,提高裁判员执法能力。从而提高福建省的足球竞赛水平。计划在7月份结合传统学校足球赛,举办一期一级裁判员培训班。

七、建立、健全教练员管理及培训体系。通过扩大教练员队伍及能力,带动青少年足球运动水平。为福建省足球运动打好基础。计划7月份结合传统学校足球赛,举办一期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班。并争取和厦门足协报请中国足协,申办一期B级教练员培训班。

八、争取台湾足协在福建省设立训练基地,并与台湾足球形成经常性的互动。利用福建省独特的地缘及亚洲华裔足球赛的契机,通过互访、交流,推动发展闽台足球运动,进一步推动海峡西岸城市邻近省市温州和汕头市友好往来。

九、更进一步关注残疾人足球运动,在训练及场地方面给予残疾人足球运动的开展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以期福建省残疾人足球运动能在全国名列前茅。并争取向国家队输送更多我省优秀的残疾人足球运动员。

    同志们,福建省足球底子比较薄,而足球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工程,其过程中出现问题和困难是正常、不可避免的。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福建省足球协会全体同仁、各地市会员协会及相关单位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希望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福建省足球运动的明天更加美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足球协会业余俱乐部暂行管理办法
下一篇:福建省足球注册管理工作说明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