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足球 > 正文

国青目标挺进南非世界杯 超白金前车之鉴不能忘
2006-08-25 16:15:0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元旦刚过半个月,从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就传出一个好消息,由贾秀全任主教练的中国U19青年队在参加一个八国国际青年邀请赛上,在小对手3岁的情况下,连克东道主南非等几支非洲强队获得了冠军,不仅令国人对这支青年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而且也极大鼓舞了其他几支国字号球队的斗志。于是鲜花、掌声等很多赞美之词都送给了这支平均年龄不到19周岁的国青队员身上,主教练贾秀全也得到了新闻媒体的极高评价。不过有了“超白金”成长的前车之鉴,我们确实不应该现在就把这些超出他们年龄所能承受的赞美之词送给他们,因为他们毕竟还很年轻,主教练贾秀全也不应该过早地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因为你们才刚刚上路。

  超白金前车之鉴不能忘记

  大家还应该清楚地记得“超白金”的故事,毕竟时间刚过5年。5年前,由沈祥福率领的国青队在阿根廷的出色表现,被大家冠以“超白金”美誉,就是这样的一代“超白金”在冲击2004年奥运会上,再一次被挡在决赛圈之外,以他们为主力的国家队在冲击德国世界杯上,也铩羽而归。

  沈祥福在1999年年末刚刚组建国青队时也是信誓旦旦,以张耀坤、杜威、曲波等队员为代表的国青队实力也不比日本和韩国等亚洲传统强队同年龄队员的实力差。在2000年进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他们的成绩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在2001年初的香港四国邀请赛上,由于战胜了阿根廷等多支世界劲旅,他们被外界称之为“超白金”一代。在同年进行的阿根廷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成功地打进16强,再一次被大家寄予了厚望,几乎所有的赞美之词都被冠在他们的身上。而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他们先是被韩国挡在雅典奥运会门外,接着又被西亚球队科威特队淘汰出八强赛,结果与德国世界杯无缘。

  孩子们还很年轻,他们所能承受的赞扬和指责都是有一定的限度,无限地赞美,可能使他们忘乎所以,过多的指责他们,也将严重影响他们的自信心。

  南非等对手不太重视

  本次夺得南非八国邀请赛冠军,除了国青将士准备得比较充分之外,另外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因为时下非洲各国都在准备非洲国家杯比赛,国奥队的主力队员其实已经被征调到国家队中去。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南非本次之所以邀请中国青年队前去比赛,主要原因是想开发中国的足球市场。因为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2010年世界杯在南非举行,南非为了提前开发中国市场,邀请中国国奥队前去南非参加比赛,因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国奥队基本上就是参加2010年世界杯的主力队员。不过中国目前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奥队,中国足协在与主教练贾秀全商量之后,决定派一支U19的队伍前去参加比赛。虽然从表面上看,国青队的年龄比对手要小3岁,不过对手来的这一批队员中也门有一部分是19岁年龄组,而即使是超出国青队年龄的队员,也是国奥队中的替补,真正的主力队员都到国家队备战非洲国家杯比赛了。也就是这一次国青队参加的邀请赛,不仅对方不太重视,而且对手的球队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主力队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届国青队的主力队员中,除了主力门将王大雷之外,几乎都在中超和中甲等职业队伍中效力,而反观对手,具备一定实力的队员除了被征调到国家队备战国家杯之外,其他队员也都在欧洲等一些俱乐部效力,留在国内的这些队员基本上没有什么职业经验,从这一点上看,国青之胜也没有什么值得大庆和大喜的。

  他们真的是19岁吗

  即使南非等一些国家十分重视这一次邀请赛,主教练贾秀全和队员们也不要太过于高兴,你们能否无愧地问自己一句:我们的年龄真的是19岁吗?我们的年龄真的没有改动吗?

  年龄对于中国这些球员来说,确实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从王俊生时代开始,为了能够参加上奥运会,青年队队员的年龄就让人不再相信。他们一年中,往往要过好几个生日,一些年龄是教练给改的,一些年龄是队员的家长给改的。在阎世铎刚刚上任时,这位足协掌门人就曾立志将铲除中国球员年龄虚假问题,可直到谢亚龙上课,这个问题还普遍存在。

  在国青队战胜南非队夺冠的时候,国内一位青年队教练告诉记者,其实也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因为我们的年龄并不比对手小,别说是小3岁,我们有的队员的年龄可能还要大于对手的年龄,因为目前国内年轻队员的年龄虚假问题不但没有减少,相反已经很普遍,没有办法,少年比赛中,就开始要成绩,一些队员改年龄了,没有改年龄的的队员就觉得不公平,于是纷纷效仿。这位教练最后告诉记者,如果真的是U19队员参加比赛取得这样的成绩,那么我们获得2010年世界杯出线权一点问题都没有。

  谢亚龙不高兴是件好事

  其实中国向来并不缺少一些有天赋的队员,只不过由于后天的一些原因,一些原本有天赋的队员过早地夭折了。前天当贾秀全率领国青队员从香港返回国内时,一些记者十分奇怪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没有到机场去迎接。记者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得知国青队获得冠军之后,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也是十分高兴,不过在高兴之余,他还是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成绩说明不了什么。这一届国青队的主要任务,不是参加一两个邀请赛,去获得一两个冠军,他们不仅要承担2008年的奥运会夺得奖牌的任务,同时也是国足冲击2010年世界杯的主力军。据悉,国青队回来之后,谢亚龙曾经给贾秀全来电话,在电话中,谢亚龙首先肯定了国青的成绩,另外谢亚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贾秀全此次回来也十分低调,因为他也知道,沈祥福的国奥队也曾经创造了很多辉煌。而作为这一届国青队,目前仅仅迈出了第一步,今年的亚洲青年锦标赛、2007年亚洲杯、2008年的奥运会、2009年世青赛和2010年世界杯才是考验他们的时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马良行:激情女足不能少 首场孙雯没上为了保护她
下一篇:八国赛-国青3-1南非 夺得中国足球2006年第一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