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足球 > 正文

福建省足球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006-08-28 11:48: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开创福建足球新业绩

——福建省足球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〇〇年三月四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各位足球界的朋友们,新春好:

我受福建省足球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汇报过去的工作,请审议。

我们这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总结的大会,又是鼓劲的大会,更是交流的大会。通过这次代表大会,希望我们福建省的足球能有更好的发展。希望有更多有思路、有作为的年青人参与进来,由此促进我省足球运动的提高和发展。

从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来讲,足球作为改革开放的试点,早已进入社会。但我们的协会却一直沿袭着过去的体制。这种体制无法与中国足协的运行机制相接轨,无法与中国足球的氛围相融合。现在就需要让年青人,有作为的人,热爱和支持足球事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共同发展福建足球事业。我们殷切地希望在换届后,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和相关业务部门相配合,和中国足球的运行机制更好地接轨。

过去工作的回顾

一、福建省足协工作的定位

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到福建省足球协会的功能与性质——福建省足球协会是群众性体育团体组织,是起着政府团结广大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在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体育总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此,我们应该立足于主动配合省体育局、省体总的中心任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群众性的足球活动;着重开展青少年的足球运动,要贯彻邓小平同志所讲的“足球从娃娃抓起”;各级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工作也是省足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足协工作的立足点。

二、工作的成效

福建省足协成立至今,由于立足点及工作定位准确,成效极其显著。因此,在福建省各级各地区的足球活动中出现了很多新事物、新亮点。

1、全国第一家足球俱乐部——“东方足球俱乐部”在福州成立;第二年该俱乐部在福建省体育中心举办了全国第一次足球理论研讨会。中国足协的主要官员及足球界众多老教练员、老运动员莅临大会,并给予了指导和鼓励。这里有必要强调的是,无论是足球俱乐部也好,还是足球理论研讨会也好,都是由董事长赵国英先生个人单独出资举办,体现了足球工作的社会性。其影响之深远,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

2、泉州的企业家林向阳先生,每年利用元宵节承办元老足球赛,并且面越办越广。经过几年赛事的壮大,当地政府部门也看到了足球的影响力,把元老足球赛作为泉州地区元宵节的传统活动内容之一,邀请参赛的球队不但有福建各市的元老足球队,现在已经扩大到浙江温州、香港、菲律宾等地区,过去曾经还有台湾的元老球队来参赛。这种个人出资承办的赛事,不单是交流、还是会友,同时它也利用元宵节这种重要的传统节日促进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感情。

3、作为福建省的贫困县——平和县,一位热心的年轻人——张文永同志——在自身经济还很困难的情况下组织了平和县的青少年足球比赛。比赛组织非常细致。整个比赛分成小学生组、中学生组。每次比赛完还编写比赛简报,同时还有技术统计、专家点评、运动员感想等等。比赛组织非常严谨,而且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广大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参赛并观看。给贫困县增加了文化体育活动的新亮点,也推动了该县的足球运动。在一个贫困县能做好这样的赛事及组织工作,这种事例应该加以赞誉和推广。

4、连江县官坂乡官塘初级中学,在缺乏足球运动设施——仅有一个不足篮球场面积的三角型场地,且没有专业足球教练的情况下,由一位名为林忠达的语文老师组建了足球队。他凭着对足球的热爱与向往,尽心执教。这个球队的队员大部分是农民的孩子,以朴素且热爱足球的感情勤学苦练。先后代表连江县参加福州市足球比赛,并夺得了三次冠军。这既让百年传统校得以很好的反思,同时也给了我们在青少年足球运动开展上的新思路。

通过平和县和连江县的例子,可以说明现代足球运动不单是城市人独享的专利。这同时也可以说明福建的足球普及面很广泛,并且在往纵深发展。

5、这些年来在教育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各级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足球运动的开展。以高校为龙头,每年举办了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它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小学足球活动的积极性。

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各中、小学普遍建设了足球场地设施,为青少年足球运动的的开展创造了条件。各个学校也将这些足球场地设施作为提高自身规格的重要部分。足球基本设施的增加,也说明了参加足球运动的青少年群体在不断扩大。

6、由《中国少年报》福州站倡导,并在省足协注册的“福建省小虎俱乐部”,在俱乐部成立三年来,很好地推广了足球运动的基础工作。小虎俱乐部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行政管理上实行全面负责制。做到组织落实、训练落实、场地器材落实。因此深受站领导及学生学校、家长的称赞。俱乐部定期为每位学生进行体检,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的表现。“福建省小虎俱乐部”可以称得上我省培养少年儿童足球基地的形象与榜样。

7、福建省即将推出“海峡西岸足球城市联赛”。依照设想,将有20余支省级机关、行业系统的代表队参加该项赛事。赛事的细则也将在福建省足协官方网站上公布。此项赛事将会大大地促进我省足球运动的开展,并以其首创性,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相辉映。

以上事例说明福建省足协的定位是富有成效的——足球运动应该与“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我们的工作应该面向基层,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同时重点抓住青少年这一环节。

三、福建省足协完成的任务

福建省足协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和我省具体条件抓好了队伍建设。我们推荐了几批优秀人才参加国家级裁判和裁判长考核。经过他们勤奋学习与努力拼搏,都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而且这些同志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都得到了组委会的好评,在中国足协裁判工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我们选派的几位参加讲师团培训的同志,又一次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他们在讲授过程中,深受学员的好评。福建省足协近几年还举办了三期裁判员培训班,进行了一级裁判员考试。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这些裁判员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提高,并在各地都起到了骨干作用。福建省足球要有所发展,裁判员培养体制很重要,因为裁判员的水平与运动水平的提高是相辅相承的。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四、加强竞赛组织领导,做好赛事管理工作

1、福建省足协原先设想利用“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举办“杯赛”和“联赛”。事实告诉我们,各地方足协在参赛的问题上存在着两个难点:(1)参赛经费难以筹集;(2)黄金周期间有不少同志都有不同的安排。因此联赛只进行了一届就暂行了。而“足协杯”经过各方的努力继续举办。

我们认为“足协杯”的举办是成功的——至今已经举办了6届。参赛队以切磋球艺,交流情感为目的,每场比赛都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总得说,每年该项赛事开展都较为顺利,各参赛队都表现了良好的赛风赛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体参赛队能自觉地遵守赛会的一切规定。

今年“五一”期间,“足协杯”将继续举办,届时我们将发出通知,请大家做好准备。

“足协杯”将选派我省最高水平的裁判员,他们坚持赛前准备会,赛后总结会,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

这项赛事也得到了联通公司周总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到了承办足协的支持,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2、组织福建省元老队参加全国精英赛。该项赛事我省每年都派队参加。我们指定专人负责组队。组队工作虽然有一定难处,但是经过我们协调,基本上都能较好地解决。这些老同志精神很可嘉。去时高兴,返程也很开心。他们钟爱足球事业,平时经常参加锻炼,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足球运动的开展。

今年五月份上海将承办亚洲华裔元老精英赛,福建省元老足球队也将准备参赛。

3、为了锻炼队伍,我们先后还派出U-13U-17队伍,泉州联通亦参加了全国乙级联赛华南区比赛,虽然成绩不理想,却让他们得到了一次实际锻炼,并且也开阔了眼界,为今后的训练和工作起了促进作用。

4、众所周知,我省为了贯彻国家体委的奥运战略,进行了重点项目的布局。厦门市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福建省足球重点布局的地区。为了配合领导和省体委的意图,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为重点布局服务。厦门足球俱乐部成立后就着手建立职业队,立即准备参加华东区乙级联赛。省足协作为华东赛区的组委会成员,负责厦门赛区的赛事工作。由于我们赛区工作出色,多次受到组委会的表扬和嘉奖。这应该归功于厦门足协的同志。在这里,我提醒一下大家——我们的朋友,少锟同志,几年来,他为了赛区工作的顺利进行付出了极大的艰辛。他工作认真负责,踏踏实实,为人正派,值得我们深深地怀念。

随着中国足协制度走上轨道,每年一次的注册工作给俱乐部办事人员增加了不少麻烦。为了减轻他们的工作难度,几年来我们带着印章直接到俱乐部为他们现场办公,直到办妥为止。直到厦门足协成为中国足协会员单位以后才终止了这项工作。我们的工作作风和行动也因此得到了俱乐部同志的赞赏和感动。

五、认真做好迎访、出访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外事工作也日益频繁。尤其在为庆祝福建省体育中心剪彩,举办了首次亚洲华裔元老足球精英赛之后,港、澳、台、菲律宾及东南亚地区的球队和足球界的朋友经常往来,不断加深感情。因为大部分来访宾客的祖籍是福建,他们对我们福建怀有深厚的感情,乡土、乡音,风俗习惯相同,所以互相交流更为便捷融洽,特别是台湾的朋友来访倍感亲切。

大家都知道,外事无小事。我们足协的外事工作,都是由省体委外事办负责我们的出访和迎访的一切具体事务,协会作为配合进行了组队和接待工作。前后我们出访了香港和菲律宾两地。通过活动,既交流了球艺,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对老朋友的感情更为深厚。由于大家对外事工作的严肃性有了充分的认识,都能自觉地遵守外事纪律,再次的出访工作都很顺利圆满。

我们福州、泉州、厦门足协也先后迎接了台湾、菲律宾等两批三个球队的来访,进行了多场比赛。与他们既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也交流了教学和训练的经验。所到之处,他们都受到热情友好地接待。双方热情满怀,难以言表,都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增加往来。同时,也给台湾的青少年播下祖国深厚之情。

今后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1、福建省足协工作的关键是,组织和领导观念要坚定。作为一个群众性的民间社团组织,要听从省体育局、省体总及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严格遵照省足协的章程办事。同时要依靠群众。具体地说,那就是依靠我们广大的足球界爱好者和支持者,我们要团结他们,积极热情地关心他们,支持他们,引导他们,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要严格地要求他们,指导他们。

2、要加强对竞赛工作的管理。竞赛工作管理的关键要实行领导负责制,实现有序管理。要认真地、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制订竞赛规程;赛前裁判、教练、领队的联席会议要开好;完善竞赛过程中的各项申诉、反馈等工作;要选派高水平、有一定权威的裁判长来主持工作;领导不要过多的干预裁判工作。

3、提高教练员、裁判员业务水平。福建省足协这几年培养了不少的国家级裁判及国家一级裁判,但总体来说还不适应我们的发展。足球运动的开展面很广,我省已经开展到县、镇一级,而我们的裁判,特别是一级以上裁判主要集中在市级以上地区,因此我们的裁判员队伍还不能适应我们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一级裁判员。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把培养人才放在重要位置。对裁判队伍要提出严格要求,要求他们以身作责,树立为足球贡献的精神。厦门在裁判队伍建设上做得比较好,有比赛完整的裁判队伍。近几年,福州的裁判队伍建设也在进一步跟上。

教练员方面,从总体来说,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基层的教练员,对足球内涵的认识不是很全面。因此,为了提高教练员水平,目前关键首先是在选才方面,要避免因“财”施教。要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我们的教练员要提高业务水平及思想水平。育人,更要育德。

新的起点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面对福建足球发展的新契机,我们相信在福建省体育局、体育总会的领导、关怀下,在各级领导及同仁的支持下,在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下,我们一定可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把福建足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福建省足球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议程
下一篇:关于福建省足球协会章程部分条款的说明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