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足球 > 正文

青少年足球是重点 维拉潘薛立详解“中国展望”
2006-09-04 17:34:2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图为17个城市代表与亚足联及中国足协领导合影(中国足协 韩力)

    华奥星空讯  “中国展望”足球发展会议今天(4月25日)上午在青岛举行。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亚洲展望”计划的内容以及中国足球的发展现状和需求。青岛和武汉市足协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城市计划的实施情况,并就一年来的成功经验和需求进行了交流。最后,哈曼和谢亚龙分别代表亚足联和中国足协向新加入“中国展望”计划的15个城市代表颁发了纪念牌。

    维拉潘首先肯定了青岛和武汉两城市在“中国展望”计划中所作的努力,同时欢迎15个新的城市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他表示,亚足联在世界上首先提出“亚洲展望”这样的区域性发展模式。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最有潜力的国家,亚足联愿意选择中国成为第一批试点国家,并把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作为目标。这一目标很简单,但实现它却很困难,需要有才能的领导人、行政人员很好的管理以及俱乐部管理人员的努力。亚足联已经与中国足协一同踏上了这段旅程,一起面对挑战。

    维拉潘介绍,“亚洲展望”计划以金字塔型为发展理念,强调足球运动发展涵盖的11个基本要素。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把俱乐部和学校一起认定为足球发展的中心。为了让足球运动员的潜能能够得到全面的开发,他们必须从小就在合格的教练下严格地接受培训。因此,小学的校际足球赛成为“中国展望”的首要目标。

    随后,青岛和武汉市足协代表介绍了各自城市计划的实施情况。去年两城市在城市联赛期间共建立了26家业余足球俱乐部,200所学校参加了此项计划。城市联赛长达7个月,314场比赛,755名注册运动员以及95位裁判员参与到比赛中来。对行政人员、俱乐部经理、教练员、裁判员进行的精密培训和教育计划,为两个城市的足球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具有一定相关知识的人才。同时,城市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也受到政府体制、升学压力、市场推广、资金注入和裁判体制等多方面的制约。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在会上通过一系列调查数据,从职业和业余俱乐部、青少年、学校、裁判和教练员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并通过数字将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进行了对比。她表示,中国20岁以下的足球人口占总数的一半以上,但基础薄弱,基层尤其是学校的足球教育人才十分缺乏。由于教育和体育不是统一部门管理,制约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另外受到电子游戏和其他运动项目的吸引,青少年对足球运动的热衷度在下降。为此,“中国展望”计划接下来的核心内容将围绕着足球与教育的结合,基层教练员培训和加强政府支持与帮助,实现教育局、体育局和足协的通力配合来进行。

    亚足联主席哈曼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足球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它与商业、激情、爱和活力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展望”需要中国足协的承诺和牺牲。今天只是一个开始,作为亚足联主席,希望中国能够在接下来取得更好的发展,为亚洲足球运动的发展奠定基础。哈曼最后用亚足联的口号结束了今天的会议:“未来属于亚洲、始于中国、属于青少年。”(扬羽 发自青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运动训练专业单招考试足球专项体育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下一篇:厦门蓝狮5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备战沙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