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足球 > 正文

推动基层发展,建设海西足球——福建省足球协会工作思路
2006-08-28 16:23: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推动基层发展,建设海西足球

——福建省足球协会工作思路

陈圣平

〇〇六年三月四日

 

前言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全民健身”运动的不断深入推广,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在蓬勃地发展着。但中国足球因为存在的基础建设和基本方针的问题,还远远落后于世界足球。而福建足球在沉寂了多年之后,更是落后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步伐。福建省作为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有其特殊的地缘优势,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中,是起着龙头作用的。以此为契合点,福建省体育局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体育强省”的奋斗目标,这些也同样反映在足球运动的目标规划上。当前,福建各地的足球运动都已经在积极萌发的状态中成长,民间的足球运动也都自发地开展起来。但由于种种的原因,福建省足球运动还没有真正有序、全面地发展——一方面是受制于基础设施及物质条件落后等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政策研究及相关法规、管理制度建设的落后所至。

鉴于此,根据我省足球发展的需要和中国足协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我省各地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体育事业发展状况,本着实事求是和足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以全面振兴福建足球为目标,制定了福建省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划,以此建立起今后开展足球工作的清晰思路,使工作能够按照正确的方针政策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以期在规划的期限内全面实现预期的目标。

 

发展规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决以党和国家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指导思想,以振兴福建足球为出发点;把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快运行机制转换,推动我省足球社会化和产业化发展作为动力;以推广普及足球运动和提高足球运动技术水平为目的,以为国家培养优秀足球人才作为具体目标和努力方向;基本工作思路是:以青少年培训为重点,以竞赛活动为导向、发挥元老足球的龙头作用,推动足球运动的社会化进程。

(二)总体目标
  建立规范化、科学化的足球管理体制,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完善注册及竞赛管理体系;足球人口明显增多,基础设施较大改善,资源配置合理;会员协会、组织、团体更加规范;业余俱乐部有较大发展,足球传统学校办学条件和质量明显提高,青少年足球培训走向市场化;足球产业得到全面开发;综合效益明显提高,在本届足协任期内使我省足球运动跟上全国足球运动发展的步伐。

 

福建省足球运动开展的三个部分

(一)元老足球,更多地开展福建元老足球的活动,使福建元老足球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有重要的地位,如:全国元老足球赛、东南亚的常青杯赛等,加强与台湾地区元老的联系,让其发挥余热。以元老足球的影响力和经济能力带动我省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普及与提高。

(二)青少年足球。在福建省足球的发展规划中,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开展是重点。一方面要以福建省小虎足球俱乐部、厦门的蓓蕾儿童足球俱乐部为依托,向全省推广其经验,并设立各地的教学点,使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体系更加科学、完整;另一方面,应推广传统足球学校赛事,提高全省青少年足球的运动水平。

(三)业余足球及省级重点赛事。积极推动各地全民健身、业余足球运动的开展,特别是机关、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的足球运动。扶持各地业余足球赛事,并将其纳入到福建省足球的发展与管理框架中来,提高足球运动开展的水平。同时努力办好由省足协主办的三大足球赛事,起到全省足球运动交流、互动、促进的作用。

1福建省足协杯,是代表福建省足球运动最高水平,体现足球运动竞技性的传统赛事。它展示的是全省各个地区足球的最高水平。

2、省运会,以福建省行政区划为代表的,体现各个地市足球运动综合实力的赛事。

3海峡西岸足球城市联赛,在亚足联“亚洲展望计划”的指导下,依托海峡西岸经济区,以福建为中心,利用其地缘优势,延伸至浙江省温州、广东省潮汕地区,并慢慢向海峡东岸的台湾省扩展,率先开展以企事业、行业系统为代表的业余足球赛事,形成福建省特色的足球比赛。

 

福建省足球未来四年发展的具体任务

(一)与中国足协接轨,重新回到中国足球发展的团队中。建立、健全会员网络及注册管理体制。

(二)建立比较广泛的传统足球学校网点;建立合理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创办足球传统学校校长论坛,促进青少年足球工作交流和开展;在体育局、教育部门及团省委的支持下,建立青少年足球的等级评分制度,使得青少年的足球运动成绩能得到认可,并得到家长的支持,以期德、智、体全面发展,使足球运动在各个学校能得到真正的支持和普及。

(三)在基础上缩小与其它省份的差距,并完善福建省足球协会的管理体制,初步具备较完整的福建省足球运动发展体系。

(四)在福建省足球界元老们的支持、指导与鼓励下,吸收更多对足球事业有热情,并具有一定能力的年轻人加入到福建省足球的建设中来。团结所有热心于足球的团体及人士,全面推动福建足球的发展。

(五)缩小沿海与内地足球的差距,使得省运会足球比赛有更多的地市参加。争取省运会足球比赛的参赛队伍比现阶段数量翻一番。

(六)建立裁判员及教练员的培训体系。在裁判员培养方面,争取在本届任期内培养各级裁判员50100人,其中国家级裁判员58人,一级裁判员3040人(主要培养35岁以下),并建立完善的二级裁判员培训体系,并先从各个学校教师及高校学生中入手培养;在教练员培养方面,完善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的培训,力争本届任期内全省C级教练员人数达到200人左右。并在此基础上力求每年向中国足协推荐35B级教练员进行深造培训,提高福建省教练员的整体素质,以此提高福建省足球运动的水平。

(七)完善福建省足球协会的网站及信息建设。利用互联网的广阔性,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福建省足球的发展,让更多的人关注福建足球,了解福建足球,支持福建足球。同时建立全省各地的信息站,以信息站为单位,收集、整理各地足球运动开展的情况,全面、及时地进行汇集并对外宣传。同时定期举办全省足球信息员培训及交流会议,对各地的足球运动信息及宣传工作的开展进行评比,以此建立福建省足球良好的信息与舆论氛围。

(八)力争积极地依托省体育局《海峡体育》杂志,创办《海峡足球》副刊,利用这样的平面媒介,构建一个福建省足球的学术交流平台,提高福建省足球运动的学术、理论水平。

(九)尽可能通过对福建省足球的总体包装,为福建省足球招商引资,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内地及足球运动落后地区进行扶持,以推动福建省足球运动的均衡发展。

(十)在得到省体育局、教育部门及团省委的认可下,争取得到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把福建省足球作为一个两岸交流的新方式、新亮点,以足球为纽带,加强两岸体育运动的民间交流。同时让福建足球走出去,与兄弟省份进行交流,吸收经验,拓宽视野,加快福建足球的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福建省足球协会第三届理事会
下一篇:福建省足球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新闻通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