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闽足球 > 正文

48年圆了奥运梦
2008-10-30 15:13: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踢了这么多年的足球,我也曾是球场上众多目光与闪光灯追逐的焦点,有过进球的欢呼,有过胜利的呐喊。但在举起奥运火炬的那一刹那,我内心的激动,无法用言语表达。”——福建省足协副主席、福州市足协主席陈华棣。

 

48年,圆了奥运梦

陈华棣,福建省足球协会副主席、福州市足球协会主席,致力于将福州民间足球运动发扬光大;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被业内人士称为电话卡“集卡大王”;他自己还创办了福建东升印刷厂,走过了风雨30年。在他身上,演绎着运动员、收藏家、企业家的三重角色。但对于自己的定位,他说:“我首先是一个‘足球人’。”

“足球人”风雨追梦

对于陈华棣来说,童年是那么幸福,因为那时的生活总有足球相伴。

仓山的孩子,不可能不喜欢踢球。1947年,陈华棣就出生在仓山。出门走上十分钟,就是跑马场,幼时的陈华棣是在足球运动员的奔跑和足球场的呐喊声中长大的。懵懵的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足球场上的一员。

小学五年级,陈华棣靠自己捡橄榄、抓螃蟹换来的钱买了一个足球,与志趣相投的小伙伴组建了自己的球队——海鸥足球队。几个小伙伴用自己仅有的零花钱印了统一的“队服”,球队就这样像模像样地踢起了比赛。

到了初中,足球更是每天都不离身。陈华棣就读的初中——福州九中的前身是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大学在中国创办的唯一一所中学,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九中的校园延续了英国人对足球的热情。建国后福建省足球圈里的著名人物——前国家队主力前卫、中青队主教练李国宁等多位足球天才都得益于九中的培养。进入九中后,陈华棣碰上了既是学校足球教练,又是当时福州市少年足球队主教练的老师当班主任。在老师的引导下,陈华棣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足球天赋也被充分发掘出来,九中校足球队、市少年足球队、省青年足球队……一颗未来的足球之星即将在这里升起。对足球充满激情的陈华棣也在13岁时就定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进省队、进国家队、踢世界杯、踢奥运会。

13岁定下目标到如今,48个春秋,陈华棣执着的追梦历程只能用“风雨”二字形容。1965年陈华棣入选省足球队二队,然而十年文革,让进入省队仅仅半年的他不得不离开了绿茵场。这一别就是12年,陈华棣错过了一名足球运动员最佳的训练时间,他只能看着自己童年的目标悄悄远去。

直至1978年,福建省举行第七届省运会,福州市要组织一个足球代表队参赛,负责训练的老师再次找到了陈华棣。就这样,陈华棣再次踏上了朝思暮想的足球场。久别球场,一场比赛让陈华棣的足球梦想苏醒,他开始频繁参加训练、比赛,和老队员一起切磋交流技术。

延续自己的奥运梦想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经历过上山下乡岁月的陈华棣率先下海办起了印刷厂。凭借着一股能吃苦的韧劲和擅长管理的天分,陈华棣的东升印刷厂办得红红火火,人员也从最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后来的200多人。

忙完一天的工作,夜深人静时,陈华棣常常会对着当年参加比赛的老照片沉思许久。有了一定事业基础的他始终难以割舍当年的足球梦想。1986年,陈华棣组织成立了九中校友队,随后又成立了自己的东升足球队,聚集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球友,企业家的身份并没有妨碍他对足球事业的追求。

“光凭我自己,很难再实现当年的奥运梦想,但在那些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身上,我的梦想在延续。”延续的梦想,让陈华棣在足球少年身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1995年,担任福州市足球协会主席的陈华棣携手福州外国语学校,创办了福州市足球学校(后因场地问题停办),自己担任校长,为福州足球培养后备力量。1996年底,他又私人投资,开办了鼓山文武足球学校,招收有足球天赋的学生。陆续投资近千万元,招生近千人。

跟足球打了多年的交道,陈华棣深知人才培养的关键。很多有天赋的学生因为文化课的欠缺,无法升入高中,最终也失去了继续培养深造的沃土。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鼓山文武足球学校设有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就读后将有全面、系统的培养计划,更利于这些足球少年的成长。

重新踏上母校(福州九中),不少昔日足球学校的学生已经成为九中的体育老师,他们又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下一代的学生,培养着新一代的足球之星。福州这块昔日的足球沙漠正逐渐发芽开花。看着他们,陈华棣眼中闪耀着年轻的火花:“能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才,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近年来,陈华棣每年都参与组织全国足球丙级联赛(现业余联赛),培养出不少足球小将。福州市足球学校、鼓山文武足球学校的多名学生被输送进鲁能足球学校、厦门蓝狮足球俱乐部等,很多学生还在高等院校体育系攻读足球专业。残奥会前期,鼓山文武足球学校的许华楚还代表福建代表团多次参加盲人足球的重大赛事,成为残奥会的后备力量。

在他们身上,陈华棣的奥运梦在一步一步实现。

收藏中的奥运元素

除了运动员、企业家,陈华棣的另一个角色就是收藏家。

陈华棣从小就对收藏兴趣十足,家中的老照片、画册以及旧家什等从不随意丢弃。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与精致细腻、图案生动逼真的通讯卡第一次邂逅后,更是开始了一发不可收的收藏生涯。

如今,花甲之年的陈华棣已经“淘”遍了各个省份,在通讯、电话卡、足球、印刷等方面的收藏闻名全国。特别是在电话卡方面,几乎涉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电话卡,先后在全国举办了7次个人卡展,精心编组的卡集在全国各地屡获殊荣,还出版了数本集卡的工具书,被业界誉为“中国集卡第一人”、“闽省电话卡收藏第一人”。

陈华棣的收藏兴趣广泛,凡是有意思的东西,他都会千方百计地寻到手。家里的柜架上堆满了他的“藏品”:透着岁月痕迹的活字印刷版,带着蛀孔的手工月饼模子,富有童年气息的连环画……但在这些藏品中必定有的主题就是奥运体育。

奥运系列电话卡、各届奥运会的海报、建国以来各类运动会的宣传画以及奥运徽章、邮票等等,他都分门别类,一一珍藏。今年7月份,他还在中洲岛举行了奥运主题的电话卡展,几千张奥运电话卡呈现了百年奥运的发展脉络。除了这些,他还专门为足球设置了一个别致的“足球收藏室”,这里,时钟是足球图案的,存钱罐是足球的,连电话、烟灰缸都是足球形状的,五六千件足球藏品续写着陈华棣对足球执着的爱。

不仅是在收藏中体现奥运元素,陈华棣还把收藏和体育完美结合起来。在鼓山文武足球学校,每年都会举行海峡两岸快乐集卡夏令营,小朋友带着自己的“藏品”来夏令营互相交流,也借此切磋球艺,收藏、体育两不误。如今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明年的夏令营还将开到辽宁营口,走向全国。

但在这个收藏家的眼中,最珍贵的收藏还是他那些踢球的孩子,他知道,这群孩子中有一天会走出真正的足球之星。

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奥运

为福建足球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命运也把“奥运火炬手”的头衔作为对陈华棣执着追求的肯定和嘉奖。

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陈华棣没有众人想象中的激动,他甚至都没有告诉自己的老朋友。在他眼中,传递火炬,也只是他体育生涯中的众多重要活动之一,他显得很平静。

然而,当59日,陈华棣以火炬手的身份住进福州世纪金源大酒店时,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那一刻,周围的气氛深深感染了我,我的思想和精神都得到了升华——我在以另一种形式参与奥运,圆自己的奥运梦。”

175棒,北江滨的200,那段并不长的距离,陈华棣始终左手握拳,高高举起。激动的人群、热情的呼喊,让他陡然觉得心里沉甸甸的,无比庄严,陈华棣知道他所擎的,是国人对美好未来的希望和寄托。火炬燃着了,他大步向前跑着……

“我突然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就聚集在左拳里,我将它高高举起,那么有力。一时间,我仿佛驰骋在绿茵场上,步履矫健而有力,我是在踢一场胜利的比赛,在展现‘足球人’的风采……踢了这么多年的足球,我也曾是球场上众多目光与闪光灯追逐的焦点,有过进球的欢呼,有过胜利的呐喊。但在那一刻,兴奋、激动、想哭、什么滋味都有,内心的感受,无法用言语表达。”

时间定格在那一生中最美好的一个瞬间。回想起当时火炬传递的情形,陈华棣沉浸其中,脸上是一个“足球人”难得的满足和幸福。

奥运结束了,但他的奥运梦想没有止步。已经61岁高龄的陈华棣还在梦想着能亲自培养一批球员,带出一支球队。但是,培养一个球员要5年到8年的时间,陈华棣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而他,仍然在为足球努力着,期望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永安市第二届“雪花啤酒”杯五人制足球赛落幕
下一篇:08-09年龙岩市煤炭安全杯足球联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