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闽足球 > 正文

转载---宁德霞浦百年足球
2010-11-10 12:39: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足球运动在霞浦城关开展十分广泛,且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考其历史,已有百年。一八九五年,英国基督教传入霞浦(旧为福宁府治),他们在城关、三沙等地开设教堂、学校、医院,亦把足球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传入霞浦。
二十年代,霞浦城关不但教会办的学校如汉英中学、作元小学等开展足球活动,省立第三中学(现霞浦一中前身)以及近圣、自强、中区等小学也都开展了校际、班级、师生、校友等多层次的足球竞赛活动。
      三十年代,英籍传教士孔牧师在汉英中学组织足球队,时常利用星期天与城关其他球队角逐,汉英队阵营齐全,踢法勇猛,每胜一场,即电告英国教会,从而获得物质奖赏,一时曾称雄城关足坛。当时城关青少年也不甘示弱,也组成长溪学会足球队,屡屡击败实力雄厚的汉英队。
      学校足球活动很快蔓延社会,许多中小学毕业的有足球专长的学生成为乡村、街道等基层足球队的骨干,他们自发组织球队,如东乡队、南乡队、健霞队、温麻队、长溪队等,自筹经费,推选头人(队长),自制橡皮球柚子球布球,聘请球证(裁判员),在原省立第三中学操场和县府后城体育场开展各层次的足球比赛。当时正式足球比赛多请陈星锥先生担任主裁,他执法严肃认真,公正严明,且在场上判罚的足球用语,全部套用英语,如handball(手球)、 ontaide(界外球)、 corner(角球)等,这些足球规则判罚用语一直沿用至今,现在老一辈霞浦人还记忆犹新。
      一九三三年,霞浦城关长溪足球队,应海军某舰队的邀请,由胡中立先生为领队,队员身穿僧簇山题写的长溪字样的背心,由城关徒步到三沙,在三沙东沃海沙埕临时布置的简陋足球场与海军代表队进行友谊赛,当时我队采用WM阵式,在三沙观众的阵阵呐喊助威声中,以一比零击败对方,这是霞浦足球首次正式对外比赛的历史记载。
      一九三九年第二届闽东运动会在福安县北门举行,我县认真组队,积极训练,选派当时霞浦足坛高手参赛,战胜了当时由福安县雇用的厦门、广东海关人员和福安师范霞籍学生组成的福安联队,夺得冠军。
      五十年代,霞浦城关街道足球活动十分活跃,自学成才涌现一批农民、居民足球好手。中乘村农民郑阿辉,人高体壮,作风硬朗,谁与他拼争球都怕之三分。万贤南街也豁出两员,诨称高脚林矮脚纪高脚林,即林瑞康,他身高一米八三,长脚长手,防守范围大且占空中优势,对手很难通过他的防守,是个稳健的后卫选手。矮脚纪纪发玲,现乃健在,因身高只有一米五五,但四肢粗壮,大腿象钵头,一脚静止球踢上四五十米不在话下。每当他上场比赛,观众常以掌声鼓励,气氛顿时活跃。此外,俊星村的林毓光、陈克昌、刘一岳均是当年足坛自学成才的民间足球宿将。
      霞浦足球运动起点早,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并逐步形成了传统体育项目,足球运动水平一直独冠闽东。
      一九五二年福建省第一届运动会在福州举行,福安专区组团参加。专区足球队18个队员中有霞籍队员13人(厉亦和、方瑞榕、胡癸生、王成贤、张承权、林家武、毕德跃、徐文棋、兰德金、陈丽恭、沈永祥等)均为主力队员,几乎是一个县与福、厦、漳、泉等大城市比赛,虽然当时我们的水平较低,几经努力,最后还是以三比零战胜闽候专区队,这是我县足球队在福建足坛的首次亮相。这次比赛后,我县优秀选手张承权被选入福建足球队。在福州工作霞籍游斌入选福州队。五三年,胡癸生也因球技出众,速度惊人,被选入福建足球队,并到各县市巡回表演比赛。五四年,谢瑞刚入选省银行系统足球代表队,参加华东区足球赛。他们都是在霞浦这块传统足坛宝地的哺育下茁壮成长的足球骁将。
      一九六三年,福安足球界引进好几位选手,如武汉体院足球专项毕业的杨少芳、体委的张克齐、福安农校的王乐华、银行的黄寿珍、霞籍在福安工作的胡癸生等,大大充实了福安足球队实力,经一番精心筹划,欲与霞浦决一雌雄,经商定于六三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在霞浦体育场举行比赛。得此消息,霞浦队在厉亦和老师的带领下,食住县干部招待所,进行封闭式训练,队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迎战福安队。端午节那天下午,体育场人山人海,连周围群众屋顶平台都挤满了人。我队采用四三三阵营,(张培栋守门)后卫以方瑞榕、卓子超为中坚,赵德明、肖福星左右后卫组成区域联防。选派体力充沛、耐力过人的林文彬控制中场,前卫郑玉荣、徐章铭左右策应,夹击对方核心人物杨少芳,中锋顾龙根(原上海工人足球队员,应征入伍,驻霞浦二铺)勇猛顽强,多次单刀赴会,直捣对方球门,频频得分,边锋徐章铎、陈景华左右沉底吊中,屡屡奏效。整场90分钟比赛,我队掌握主动权,最后以80的悬殊比分,取得胜利。看过这场比赛的人,回忆其精彩场面,至今还历历在目。
      霞浦足球从学校走向社会,城关五个街道、县直机关、建筑公司、二轻系统、驻军等单位都组织足球队,开展比赛活动,群众体育活动非常活跃。正当我县足球向高层次发展的时候,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霞浦足球同其他的体育项目一样被打入冷宫
      [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七年由吴树玲收集补充:一九七二年福建省恢复全省青少年足球赛,霞浦县代表福安专区参加,县体委特邀当时在罗汉溪发电站工作的工人周寿源担任教练。周寿源系厦门人,原厦门青年足球队队员。此人技术全面,个人控球、突破能力特别强。经过选拔,霞浦一中学生吴文达、杨青、林明光、方强、缪雅忠、黄亦辉、王建国、吴胜祖、余养秋、陈伏养、陶渡明、汤雄甫、陈积成、程官寿、雷友明、吴树进、熊信明、伟明十八人入选足球队。同年七月在三明市举行全省首届少年足球赛中,获得第四名。在这届比赛中,我县队员吴树进以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场上出色的表现被选入福建省体育工作大队足球队。
 
      一九七三年周寿源教练又带领我县足球队参加福建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在这届比赛中吴文达表现突出被入选福建省中学生足球队,参加在长春市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足球赛。
      一九七三年五月霞浦县胜利小学(现一小),获得全县基层小学比赛冠军之后,七月在霞浦参加宁德地区基层小学足球赛中,连克宁德、福安、罗源、连江,以不败纪录获得第一名。八月在云霄县参加全省基层小学足球赛获得第四名。
      一九七六年霞浦县光明小学(西关小学)获得全县基层小学比赛冠军,同年参加在龙岩举行的全省基层小学足球赛。
      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四年是我县足球运动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阶段。周寿源教练在两年多的执教中,将厦门足球风格传入我县。一九七二年十二月至一九七三年二月,福建省青年足球队在何开发、王世民、候绍锦三位教练的率领下,在我县进行了三个月的冬训。冬训期间,省青年队多次与我县足球联队进行交流比赛,省青年队严格管理和精湛的球艺,为我们又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三年来我县青少年代表队多次参加省重大比赛,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促进我县足球水平的迅速提高。改变了以往盲目踢大脚冲击的传统打法,更讲究个人控球能力、短传配合、长传冲吊与边线突破沉底传中相结合的战术打法,增添了我县足球运动的魅力。
      一九七五年我县在县政府、体委、教育局的领导重视下,办起了少年足球训练班,并抽调徐章铎老师担任教练员。徐章铎教练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领我县少年足球队起早摸黑,长年累月坚持较为系统的训练。一九七七年三月,宁德县少年足球队在省下放干部黄清水(原福建省足球队队长)的带领下,欲向我县足球发起挑战。我县少年队顶住压力、顽强拼搏,最终徐章铎教练带领球队以4:1战胜对手。同年五月以我县足球队为主,代表宁德地区少年足球队参加了福建省少年足球赛。在这次比赛中,我队战胜了福州、龙溪、三明(负厦门、泉州)获得第三名,这是历史上宁德地区(前福安专区)足球代表队首次在全省足球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成绩。比赛中,我县队员吴树玲、王建闽被选入福建省少年足球队,参加全国少年足球赛。第二年三月,吴树玲入选福建省体工队,一九八〇年至一九八四年福建省足球队在参加全国甲级、乙级联赛中,吴树玲身穿10号球衣为主力内锋。]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九七八年省体委为贯彻国务院批转国家体委《关于迅速提高我国足球技术水平若干措施的请求》报告后,将我县列入福建省开展足球运动重点单位之一,继而批准了霞浦一中,县实小为省重点传统足球学校,县少体校足球班也因成绩优异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单位,省体委的关怀和支持,给我们极大鼓舞。为继续发展霞浦传统足球,县人民政府于一九八一年二月批转县体委《关于努力争取把我县城关办成足球城具体措施》的请示报告,要求各中小学、机关单位、工厂企业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县体委在开展足球城活动中,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狠抓普及与提高,开展学校、工厂、街道、农民、元老、女子等足球赛,组织体育教师、教练和裁判员培训班,组织参观学习国内举办的国际足球邀请赛和国内大型比赛,接待北方球队冬训,承办省内外足球赛,聘请原福建省足球队长黄清水来霞指导足球工作。足球热不断升温。
      一九八二年七月承办福建省业余体校足球赛,参加单位厦门、泉州、福州、漳州、三明、霞浦等六队,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经五天紧张激烈地角逐,我队占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优势,力克群雄,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全省冠军。最后一场比赛是与厦门队龙虎斗,球场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热心的观众为双方精彩表演豉掌呐喊,最后我队以10险胜厦门队。当主裁判沈洪庆吹响全场结束的哨声,兴奋激动的霞浦球迷当场燃放鞭炮,并涌向场内把霞浦队教练、队员抱起抛向空中。
 
      霞浦队首次击败福建老牌冠军厦门队的消息传向北闽大地,轰动福建足坛。当时厦门日报曾以标题善守能攻,霞浦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足球新军赞扬我县足球队。
一九八四年八月受省体委、教委的委托,我县承办了华东六省一市中学生足球赛,参赛球队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上海市和霞浦队等八个中学生代表队。这是一次空前规模、高水平的正规比赛。为了办好这次高规格的、跨省市的比赛,我们聘请了当时中国足协副主席陈光时先生,原五十年代国家队守门员、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成员、福建足球元老鄂伯尔先生担任大会的裁判长和仲裁工作,还聘请了上海、江西、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国家级裁判三人,国家一级裁判九人担任比赛的裁判工作。整个赛事的宣传、组织、竞赛、裁判、场地工作有序地进行,经八天紧张、激烈、友好地比赛,我县一中代表队获得亚军。各省市代表队高高兴兴欢聚霞浦,带着霞浦人民好客、酷爱足球的深刻印象,平平安安返回家乡。这次比赛许多省市足球队的战术风格、精彩表演给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开阔了眼界,促进霞浦足球技术水平提高,起着重要作用。
      一九八八年八月国家体委和体育报联合在秦皇岛举办《走向2002年全国儿童足球夏令营》暨《娃娃杯》足球赛,我县儿童足球队在厦门获得省儿童足球赛冠军后,代表福建队参加全国赛。这次比赛有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辽宁、福建等24个省市代表队。大赛中,我县儿童队过关斩将,力挫群雄,获得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厦门足协-阳光体育、快乐足球 校园足球联赛再燃战火!
下一篇:南平市第五届“移动杯”五人制足球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