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闽足球 > 正文

2008年福州市足球协会工作报告
2008-12-29 09:54: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福州市足球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普及、发展、提高福州地区的业余足球运动,尤其近几年来,配合福州地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福州市足协在福建省足协、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社团办以及协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福州业余足球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呵护下,福州足协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福州业余足球运动得到较大普及、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就近几年福州足协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配合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足球活动

足球运动作为全民体育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近几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福州足协调整了工作目标,确定了以普及、发展、提高福州业余足球运动为现阶段首要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在各个层次开展了大量具体工作。

一是普及开展青少年足球活动,这个方面2005-2008年福州足协与教委合作在几个足球运动发展比较好的中、小学校着重培养与提高,希望以点带面,培养足球氛围,从基础抓起。随着近年来中小学足球的发展,福州足协配合教委在中小学足球比赛中提供技术支持。二是积极开展社会业余足球活动,规范业余足球比赛,促进福州社会业余足球运动得到良好的发展。现阶段社会业余足球运动有着较大的需求,也是福州足协近几年工作的重点,这个方面福州足协主要为福州地区业余足球爱好者提供一个规范的足球活动的平台,其中包括定期举办常规足球赛事,实行业余足球俱乐部注册制规范业余足球活动,鼓励、支持福州地区企事业单位从事足球活动并提供技术帮助等。三是充分发挥老一辈足球运动员的影响,推动福州足球运动的发展;福州早期从省队退役的足球运动员在足协的组织下,成立了福州元老足球队,通过组织开展各方面的交流活动,影响并带动福州地区足球运动的发展、提高。

二、开展业余足球比赛,规范发展业余足球活动

开展业余足球比赛是福州足协每年的重点工作,市足协在前几年组织比赛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比较规范和固定的传统赛事;比如在年底至年初的“福州元旦杯足球赛”,四五月开始的“福州业余足球联赛”,五月份的“五人制足球赛”国庆节期间的“福州元老足球邀请赛”等一系列赛事,这些赛事的举办极大地提高福州地区业余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满足了各界球迷、爱好者参与足球运动的愿望,同时规范了福州业余足球比赛的赛事,形成了比较正规的、系统的、有组织的业余足球比赛,为福州足球运动发展创造了比较和谐的竞技氛围。2005年起经福州足协努力,中国足协批准“福州业余足球联赛”成为“中国足协丙级联赛”地区赛事,为福州足球正规化发展,逐步与全国接轨奠定基础,也标志着福州足球已经重新正式融入中国足球竞技运动的范畴。

另外,随着足协规范业余足球的比赛过程,协会遵照中国足协的相关条例,为规范、发展地区足球运动,开展了业余足球运动员、业余足球俱乐部的注册管理工作。根据中国足协的有关条例,在当前福州地区足球运动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协会在组织发展个人会员和业余俱乐部会员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目前福州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数十个,不仅规范了业余足球运动员的活动,而且对福州业余足球运动的良性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培训与外联

足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足球运动的开展离不开教练员、裁判员的培养。在培养年轻教练员、裁判员方面。协会在每年度组织开展不少于4次业余教练员培训和裁判员培训,组织有兴趣并具有相当专业素质和一定能力的年轻教练员和裁判员进行业务学习,从中选拔出一批年轻有为的人员作为梯队培养,其目的是配合福州地区足球运动的提高,从足球运动系统的各个方面全方位提高、发展地区足球运动,为将来福州足球运动走向全国培养基础人才。经过近四年的不懈努力,培养出基层足球教练员数十名,裁判员的新陈代谢也得到了良好发展,涌现出二十多名年龄在30岁以下的业务比较过硬的年轻足球裁判员,通过组织地区比赛与省际比赛的不断交流与锻炼,可以说年轻裁判员的水准已经得到了初步锻炼。

随着近年来福州足球运动的发展,协会配合体育局在省运会足球项目上的选拔与培训上作了大量工作,今年,福州足协有意识选拔一些年轻有潜力的苗子,组建了省运会福州市青年足球队,为了组织好这支队伍,足协专门配备了教练员组,组织集训、拉练比赛,组织福州元老队陪练并指导等,冀希望在不断发展的福州足球运动中始终有各个层次的福州足球代表队,为福州足球的发扬壮大提供坚实基础。

伴随着福州足协工作的不断深入,省内外足球活动的联络也不断发展,尤其福厦泉足球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年度定式,每年一度的泉州元宵足球元老邀请赛、福州国庆元老足球邀请赛已经成为足协工作的正常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曾经配合中国足协,举办了中国-乌兹别克热身赛,中国元老足球锦标赛等大型足球活动。不仅如此,配合各种经贸活动,福州足协还积极开展各项足球交流活动,包括海外华人足球邀请赛、亚洲华裔足球邀请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各地足球界的交流,同时通过以球会友的形式,展现改革开放的新福州,拉近了福州与省内各地区甚至与国际一些地区华人的距离,也让福州感受到了其它地区的足球文化,通过交流加深了进一步的联系与发展。

四、展望未来

尽管在这几年的工作中,福州足球协会做出了大量工作,福州足球运动也得到了快速普及与发展,但是应该承认福州足球还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土地,福州足球在全国甚至在我省的地位还是比较落后的,存在这种现状有着诸多因素,足球运动是一项系统性综合运动,首先福州地区开展足球运动的硬件不足,可利用的场地有限,教练员、裁判员的参加实践的锻炼不足,其次,福州足球运动的传统氛围相对不足,相比较足球发达地区,福州在各个层次开展足球运动的范围比较有限,组织活动的规范性不足,足球人口总体仍比较落后。当然,在经济上、政策上也有较大的因素影响。

足球运动的发展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阶段,需要各个方面参与、发展,在此也希望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能共同关心、呵护成长中的福州足球;总结本届福州市足协的工作,福州市足协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在福州市体育局、社团办,福建省足协的支持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福州足球已经逐步走入良性发展道路,融入中国足球竞技运动的范畴。

 

 

福州市足球协会

20081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永安市首届足球联赛落幕
下一篇:2009年南平市足球协会计划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