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闽足球 > 正文

追忆厦足12年沉沦轨迹 骏豪冲甲福建足球重现曙光
2011-11-30 09:34: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北京时间11月29日下午2点30分,2011赛季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升降级附加赛,在鹰潭市体育中心展开争夺,中乙季军福建骏豪力菲克队与中甲倒数第一的贵州智诚通源队狭路相逢。经过全场90分和30分钟的加时赛,双方战成1-1平。在点球大战中,福建骏豪力菲克队以总比分6-5获胜,搭上了明年中甲联赛的末班车。经营了12年的厦门足球俱乐部早已成为回忆,随着福建骏豪力菲克队“冲甲”成功,让外界看到了重振八闽足球的希望和曙光。

  远华买壳上市,名帅出山冲A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后两年,福建省才拥有了第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1996年2月23日,厦门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在天津籍主教练沈福儒的率领下,厦门队在武汉进行的中乙联赛决赛圈第二阶段比赛中,两回合与深圳金鹏队在180分钟内战成2-2。经过加时赛和点球大战,厦门队被当年的中乙联赛冠军3-5击败,无缘中乙四强,最终名列第5,未能获得甲B联赛的资格。

  1997年,厦门足球俱乐部被冠名为“厦门银城队”。不过原大连万达队主帅张宏根运气不佳,厦门银城队在长沙进行的中乙联赛第三阶段C组中,与重庆红岩队、北京宽利队和鞍山毅腾连铁队分在同一小组。最终厦门银城队1胜2负仅积3分,排名C组垫底,最终名列第10,再度宣告冲击甲B联赛失败。

  1997年12月3日,厦门远华集团入股厦门足球俱乐部后,斥资168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佛山足球俱乐部佛斯第队,“厦门远华队”自动取得了参加1998年甲B联赛的资格。此举开创了中国职业足球的一个先河,即收购高级别联赛球队的“壳”资源。在完成重组球队的工作后,前国足助理教练谷明昌从厦门本土教练陈庄庄的手中,接过了厦门远华队的教鞭。当年厦门远华队主场保持6胜5平的不败战绩,但客场5平6负未尝胜绩,最终名列甲B联赛第6。

  1999年,大连足球的功勋教练迟尚斌接替同胞谷明昌,成为厦门足球俱乐部第五任主教练。在迟尚斌的带领下,厦门远华队提前两轮“冲A”成功,提前一轮获得甲B联赛冠军(战绩为14胜4平4负积46分)。不过在当年9月份,厦门远华集团因涉嫌走私受到调查,队名中的“远华”二次被中国足协勒令删除,这是国内足坛唯一非因商业行为而更改队名的案例。1999年甲B联赛最后三轮,厦门足球俱乐部遭遇“裸奔”。

  冲A来去匆匆,冠军毫无意义

  2000年2月16日,厦门厦新电子有限公司以1300万元购得了厦门足球俱乐部的冠名权。在首个甲A联赛处子赛季,迟尚斌未能续写神话,“厦门厦新队”的战绩为6胜5平15负仅积23分,以百事可乐甲A联赛倒数第二名(第13)的成绩,跌回甲B联赛。

  2001年2月8日,厦门卷烟厂控股厦门足球俱乐部,球队被冠名为“厦门红狮队”。廉胜必执教时期的厦门红狮队,只取得9胜7平6负积34分,名列甲B联赛第6名。

  2002年,天津籍名帅蔺新江所执教的厦门红狮队,赛季后以12胜8平2负积44分的战绩,夺得了甲B联赛冠军。但当年中国足协取消甲A联赛降级、甲B联赛升级的资格,厦门红狮队未能重返甲A赛场。

  2003年,中国足协继续执行“甲A联赛不降、甲B联赛不升”的原则,同时将2002和2003年两年甲B联赛的成绩捆绑,只产生一个甲B联赛的降级名额。当年10月4日,厦门红狮队易名,从第15轮起以“厦门吉祥石狮队”的队名参赛。厦门吉祥石狮队最终以6胜7平13负积25分的战绩,名列甲B联赛倒数第三(第12),两年甲B联赛成绩捆绑后排名第10。

  高帅助队冲超,无助悲惨解散

  2004赛季中甲元年,高洪波接过厦门吉祥石狮队的教鞭。当年5月18日,厦门吉祥石狮队易名,从第9轮起以“厦门蓝狮队”的名义参赛。赛季结束后,厦门蓝狮队以13胜14平5负积53分的战绩,最终勇夺中甲联赛季军和铜牌。

  2005年,厦门蓝狮队与长春城市晚报亚泰队的战绩完全一致(20胜4平2负),在同积69分的情况下,凭借相互之间1胜1平的战绩优势(客场2-2,主场1-0),夺得了中甲联赛冠军,从而晋级中超重新返回顶级联赛行列。

  2006年爱福克斯中超联赛,厦门蓝狮队9胜11平8负积38分位列中游(第8),从而顺利保级成功。中超联赛第8名,这是厦门足球乃至福建足球,在中国顶级联赛中取得的最佳战绩。

  2007年金威啤酒中超联赛,高洪波北上执教长春亚泰队,高达明接手后球队战绩糟糕。最终厦门蓝狮队4胜8平16负积20分,排名倒数第一(第15),成为当年唯一一个中超降级队。2008年2月21日,厦门足球俱乐部因无商家接手,又得不到厦门市领导的支持,不得不退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球队宣布解散。厦门足球俱乐部在运营了12年之后告别中国足坛,福建足球从此在中国足球版图中消失。

  福建足球返甲,骏豪前景光明

  在厦门蓝狮队退出中国足坛长达三年之后,福建省内出现了史上第二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今年2月25日,厦门骏豪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它是由厦门骏豪投资有限公司、厦门东屿行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协晟工贸有限公司、厦门金盛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本赛季,福建力菲克药业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厦门骏豪足球俱乐部,球队以“厦门骏豪足球俱乐部福建骏豪力菲克队”的名义,参加2011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主场设在龙岩市体育中心体育场。

  福建骏豪力菲克队的前身是厦门东屿行足球俱乐部碧宫酒店队,该俱乐部于2001年1月4日组建,是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2009年,厦门碧宫酒店队获得了福建省足球冠军联赛的冠军。去年,厦门碧宫酒店队又获得了2010年全国足球业余联赛的亚军,从而获得了本赛季参加中乙联赛的资格。

  在本赛季中乙联赛南区预赛中,福建骏豪力菲克队11胜6平3负积39分,勇夺南区预赛冠军。在决赛阶段,福建骏豪力菲克队以4-1的总比分淘汰了北区第4名青岛青科队,随后以1-3的总比分负于哈尔滨松北毅腾队。季军争夺战,福建骏豪力菲克队以2-0力克东莞同舟南城队。中甲中乙升降级附加赛,福建骏豪力菲克队经过点球大战,以总比分6-5战胜贵州智诚通源队,搭上了搭上了明年中甲联赛的末班车。尽管厦门骏豪足球俱乐部非常年轻,但不乏人力、物力和财力。相信在未来的中甲赛场中,福建骏豪力菲克队会给八闽球迷带去更多的惊喜。

  (体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福建足球进军中甲!!!附加赛-点球战门将立功 福建6-5贵州进中甲
下一篇:福州“全民健身杯”业余足球联赛颁奖晚会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