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闽足球 > 正文

榕业余足球队首捧全国冠军
2012-09-24 21:04: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福州业余足球队集体合影

 

□本报记者王凌文/图

“福州业余足球首捧冠军奖杯!”日前,在宁波奉化举行的第八届中华杯D组(壮年组)比赛中,福州市足协主席梁为民带领的新天然居足球队战胜老对手青岛队,第一次为福州捧回全国业余足球赛的冠军奖杯。

昨日梁为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冠军奖杯对于福州这座城市来说是很常见的,但是足球的冠军奖杯却是非常难得的,这一次捧杯也让福州业余足球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峰。”

首次捧杯来之不易

在宁波奉化溪口举行的第八届中华杯D组足球赛中,当裁判员吹响终场哨声时,福州足协代表队的队员将同伴抛向空中,他们仰天长啸:“踢了半辈子球,终于为福州市捧回一个全国冠军啦!”

作为福州市足协主席的梁为民,以球员的身份参加了那场比赛,对获得冠军非常自豪。他说,这种全国性的联赛,在技战术、体能、球员的实力方面绝对不是业余。参赛的各支队伍都是藏龙卧虎,不是原国家队的退役球员,就是各个省足球队退役下来的老球员。之前福州参加了那么多届的比赛,拿到的最好成绩就是第三名而已。

今年的福州足协代表队不比往常,今年引进了老国脚池明华、伍文兵等5名国脚加盟,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遇到的对手是决赛中的常客青岛队。青岛队是由前国脚姜峰领衔,以原青岛海牛队球员为班底组成的,他们已经在4届的决赛圈中捧走冠军奖杯。但是面对强敌,福州足协代表队仍然以3比0的大比分优势取得胜利。夺冠那一夜,梁为民和他的老队友们彻夜狂欢。

“民兵式”企业球队

赛后总结,梁为民认为这次能在决赛圈轻取4届冠军青岛队的原因是,实力球员的加盟、决赛前连胜4场球员的自信心强大,当然也和老对手青岛队轻敌有关。不过梁为民说福州足协要蝉联下一届冠军的话是有一定困难的。

福州足协获得第八届中华杯冠军,也获得了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吴立官的赞扬,吴立官认为福州足协的这次捧杯为福建业余足球树立了信心,福州足协的发展模式也值得其他群众体育相关协会借鉴。

那福州足协是什么模式呢?每年福州足协都会组织业余联赛,所有的球员都必须像职业球员一样注册,福州足协的注册会员,从之前的数百人增加到2000多人。参赛队伍早期由20支左右的企业足球队,发展到现在的60支左右。这些队伍主要都是由各个企业员工组成的,这些球员比赛时穿上球衣上阵,不穿球衣时,他们是企业的办公室职员。在这些队伍中不得不说的是新天然居足球队,也就是这次代表福州足协参赛第八届中华杯足球赛的球队,恰好梁为民又是这支队伍的主席。

梁为民介绍,他的新天然居足球队,很像以前的民兵,“闲时农耕,战时上阵。”没比赛时,这些球员都在他的企业里帮忙。而在目前福州业余联赛未能盈利的情况下这种以企业养球的模式比比皆是。

原文引用东南快报 http://digi.dnkb.com.cn/dnkb/html/2012-09/24/content_233586.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甲-杀手金尼一锤定音 福建主场1-0胜10人重足
下一篇:福州新天然居足球俱乐部出征海峡室内五人制超级联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