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八闽足球 > 正文

韩乔生支招福建足球发展:投资企业和足球人才本土化
2013-01-18 13:18: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韩乔语录:

  “可以说,福建的体育用品企业支撑起大部分的国字号队伍。”

  “如果当年不遭遇‘厦足事件’,福建足球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足球的职业化要发展得好,很需要融入地方的特色,也就是本土化。”

  □本报记者黄文龙

  本报关于福建足球的系列报道持续推出,福建球迷对于足球本土化、职业化的讨论持续升温。昨日,本报记者也特意专访了正在福州的央视名嘴韩乔生。毕竟是多年对足球感情深厚,韩乔生对福建足球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福建民企能支撑起许多国字号体育队伍,绝对有实力去支撑一支职业球队,只不过福建目前的土壤还不适宜,还处在培养阶段。至于发展经验方面,福建可以借鉴邻省广东的经验。

  福建足球已经经历百年,但是迄今却无法支撑一支职业足球队的发展,哪怕是一支中甲球队。这一点让福建的球迷有点遗憾,尤其是骏豪足球的北迁。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发展好三大球”的发言,又激起了球迷的激烈讨论。

  昨天,在“银鹭杯”中国·新加坡武术大赛的现场,记者见到了央视体育台名嘴韩乔生,他认为地方职业足球发展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土壤”,福建的职业足球发展土壤还不够,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真正地、稳稳地站在职业足球版图上。

  有困难闽企更多偏向国家队

  说到投资足球,很多人会联想起“烧钱”。确实,足球的投入成本是其他项目所不能比拟的。据骏豪足球副董事长吴一禹透露,福建骏豪2012赛季的投入达3000多万元,之所以投资这么多钱,是因为老板确实喜欢足球,而且想把足球踏踏实实搞好。

  既然投资足球需要大量的资金,那福建的富豪缺资金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每年的富豪榜排名,都有福建人的身影,还有经常见诸报端的豪掷数千万元的豪门婚宴。

  对于福建的富豪企业家财力,韩乔生也表示非常认可。他说,央视5套被网友戏称为福建频道、晋江频道,因为晋江的品牌企业几乎垄断了央视5套黄金时间的广告,这些时段的广告都是非常金贵的,但是晋江的企业家们一点都不心疼,一掷千金是很平常的事情,至于为什么这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家不投职业足球,韩乔生的理解是,可能他们不愿意把钱投在这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回报的项目上。

  福建的体育产业,其中最负盛名的是体育用品产业,在各大体育联赛中,都有他们的赞助,国字号的队伍中,大部分也是他们赞助的,韩乔生说:“可以说,福建的体育用品企业支撑起大部分的国字号队伍。”

  厦足解散经历影响企业

  省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蔡向阳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过程还要走一段时间,这算中国特色的职业足球道路之一吧。蔡向阳也鼓励地方资本能重视起这个国家领导人很重视的朝阳产业。毕竟足球经过反赌扫黑之后,风气也改善了不少,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了,而世界杯的关注度也决定了中国足球的关注度不会低。如果到时候还有企业家要投资职业足球,省足协一定也会大力支持的。

  原福建骏豪足球总经理杨芃对福建足球职业化所需要的支持的理解是,除了政府的支持,职能部门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个支持是指俱乐部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有机互动。他表示,省市体育相关职能部门手上有很多体育资源,也有很多体育人才。如果经营职业球队的企业能得到这方面的支持,那发展速度就会更快。

  昨天在说到福建足球的沉浮之时,韩乔生表示很可惜,他说如果当年不遭遇“厦足事件”,福建足球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他断言,如果当年那支球队继续延续的话,那至少也是中超队伍中的一支中坚力量。正因为厦门职业足球队的解散,福建足球也错过了发展期,才导致了现在福建足球的崛起难。因为很多喜欢足球的企业家看到厦足的这种经历,会去相互比较,让企业家在投资足球时有畏惧心理。

  投资企业和足球人才都要本土化

  韩乔生说,福建是体育大省,体育用品产业引领全国,各项竞技体育项目也发展良好,在这种情况下有个别项目落后于其他省份,这也是正常的。但是在国家把体育当成民生来发展,福建球迷又迫切想拥有本土职业足球的前提下,恰逢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提出了大力支持三大球发展,福建的企业家可以试水足球产业,这个过程千万不要操之过急,一定要遵循足球的发展规律和人才的发展规律。

  韩乔生说,足球的职业化要发展得好,很需要融入地方的特色,也就是本土化。本土化是让足球在地方生根的方法之一,这里的本土化,首先是投资企业的本土化,能死心塌地在地方发展,类似于骏豪这种事业版图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企业,就多了些不稳定因素。其次是人才的本土化,一支球队一定要有一个本土的明星,比如福建男篮的,以前有龚松林,现在龚松林走了小将王哲林就扛起大旗来了。这种人才本土化的延续,需要地方环境的培养,比如福建的足球人口多起来,家长就会支持小孩子练足球,自然而然就会有苗子冒出来。如果地方的足球人口少的话,要发展本土化球员的选择性就比较小了。

  个例

  韩乔生推荐咱学广东

  福建足球发展了这么多年,在职业道路上可谓坎坷,那什么样的经验值得福建足球借鉴,让福建足球少走弯路呢?讲到这方面,韩乔生就开始“发散思维”了:“学学北京、上海,要不也可以学学广东人。”

  韩乔生说,北京和上海是足球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北京职业足球发展长远,企业在发展职业足球方面一直有延续性,上海足球发展也很好,已经有两支中超队伍了。确实,北京的足球市场已经达到一个高潮,以去年为例,俱乐部原本打算销售2万张季票,然而最终申请人数远远超过2万人,俱乐部不得不以摇号分配的方式销售季票。更有甚者,通宵排队购票的情形在这几年国安球票销售时比比皆是。不过在说完这两个城市之后,韩乔生老师自己又嘀咕了一句:“呃,这些是大城市,好像也不是很有可比性……不过他们对职业足球投资的延续性,绝对值得福建足球学习。”

  如果北京、上海的经验不适合福建的话,那哪个城市的适合呢?见记者锲而不舍,韩乔生想了想说,要不学学广东人。广东的足篮排三大球都发展不错,又是邻省,福建足球可以在那里取取经。

  只是广东这种大手笔投入的方式,好像离福建比较远,因为按韩老师的理解,福建应该还是在培育土壤阶段,是初级阶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2年“东湖品臻”杯宁德市第二届足球联赛落幕
下一篇:泉州元宵杯足球邀请赛开赛

分享到: 收藏